2011年3月19日土曜日

日本大地震非災難電影 生命無常 請數算祝福而非重擔

「屋漏兼逢連夜雨」,日本氣象廳說,上星期五的東北九級大地震後,至今發生三次七 級以上,及四十四次六級以上餘震。未來三日,有四成機會發生五級以上餘震;若震央靠近陸地,強度可能達六級,提醒要維持警戒。

至於遇難人數,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台引述官員報道,搜救人員在宮城縣地震災區發現了 二千具遺體。單在牡鹿半島海灘,便發現大約一千具遺體。遭受地震與海嘯嚴重破壞的南三陸町,又發現另一千具遺體。

重大災禍你我有份

這樣的重大災情及悲劇,我們只是旁觀者嗎?美國「浸會新聞」編輯基利博斯撰 文,分享應如何回應日本大地震。

他說,自然災害遍及全球,你、我有一天也許都有機會遇到。正如〈聖 經‧馬太福音五章45節〉記載,「……他叫太陽照好人,也照壞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」

博斯表示,我們大部分人的確很難身同感受,日本人目前面對的艱難處境。但今後幾個 月,甚至幾年,他們的腦海恐怕仍充滿悲傷、哀悼,需要很長時間重整生命。在現今飽受新聞媒體冲擊的世界,我們很容易忘記,在螢光幕上看到的面孔是真 實的,是有血有肉的人。

並非災難電影

他提醒,我們看見的並非災難電影。他們和我們所有人一樣,都分享著 同一盼望。這些「真實」的人,現時的生活卻慘遭撕裂。我們停下來想像一下,如果我們與他們站在同一位置,瞬間被海浪淹沒會怎麼樣。

當然另一種回應方式,是為那些遭逢慘劇的人祈禱,是真正、切實、認真的為他 們祈禱。要誠實真挈的為他們祈禱,是不容易的。你如何為那些,經歷無語問蒼天的人祈禱呢?誰人能說出及認識正確的詞彙?雖然沒有人有足夠認識,但 我們不應停止祈禱。

博斯以〈羅馬書八章:26〉鼓勵信徒:「……我們本不知道當怎樣禱告,但聖 靈親自用無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。」

家庭是無價的

從災難中更令我們反思到生命的無常,你今天所看到的悲劇,很可能是你明天要 面對的困境。正如〈雅各書四:14〉所說:「其實明天如何,你們還不知道。你的生命是甚麼呢?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,出現片刻就不見了。」

他指出,這段經文有實質的意義。因為我們甚至不知道,五分鐘後生命將會變成 甚麽樣,更不用談論五年後,所以我們每天都應該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事上。因此,我們應該把優先事項放在無價事情上。所謂無價的東西,即是金錢也買不 到的,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代替。我認為,家庭是無價的。

由於家庭是無價的,博斯建議,我們應該盡可能花多時間在家人身上。我們應該 抓住每一個機會、每一天,向我們的家人表達愛意。沿著這個思路,我們要持寬恕的心,不要對任何人心懷芥蒂,尤其是你的親人。

數算祝福而非重擔

他說,要數算自己得到的祝福而非重擔。正如〈詩篇九十:12〉說: 「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」

博斯總結,可能很多日本現在明白到,生命可以在短時間變得惡劣不堪。我們現 在亦應理解到,冲擊我們生命的悲劇不會有片刻的通知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